线程池 Java

线程池 介绍

在web开发中,服务器需要接受并处理请求,所以会为一个请求来分配一个线程来进行处理。如果每次请求都新创建一个线程的话实现起来非常简便,但是存在一个问题:

如果并发的请求数量非常多,但每个线程执行的时间很短,这样就会频繁的创建和销毁线程,如此一来会大大降低系统的效率。可能出现服务器在为每个请求创建新线程和销毁线程上花费的时间和消耗的系统资源要比处理实际的用户请求的时间和资源更多。

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使执行完一个任务,并不被销毁,而是可以继续执行其他的任务呢?
这就是线程池的目的了。线程池为线程生命周期的开销和资源不足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对多个任务重用线程,线程创建的开销被分摊到了多个任务上。

Java自带的线程池

JDK自带了几种线程池,在Executors里面可以直接new出来,下面主要介绍常用的四种:

  •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指定线程数量的线程池,如果线程数量超过指定数量,则会在线程队列里面等待,直到线程池有空余。
  • **newCach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可缓存的线程池,这种类型的线程池特点是: 1).工作线程的创建数量几乎没有限制(其实也有限制的,数目为Interger. MAX_VALUE), 这样可灵活的往线程池中添加线程。 2).如果长时间没有往线程池中提交任务,即如果工作线程空闲了指定的时间(默认为1分钟),则该工作线程将自动终止。终止后,如果你又提交了新的任务,则线程池重新创建一个工作线程。
  •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Executor,即只创建唯一的工作者线程来执行任务,如果这个线程异常结束,会有另一个取代它,保证顺序执行(我觉得这点是它的特色)。单工作线程最大的特点是可保证顺序地执行各个任务,并且在任意给定的时间不会有多个线程是活动的 。
  • **newSchedule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的线程池,而且支持定时的以及周期性的任务执行,类似于Timer。

线程池的使用

以单线程的线程池为例:

ExecutorService singleThreadExecutor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for (int i = 0; i < 10; i++) {
            final int index = i;
            singleThreadExecutor.execute(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try {
                        System.out.println(index);
                        Thread.sleep(2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最后的输出结果就是从0打印到9,每次打印间隔2s,并且是有序的。

Search by:GoogleBing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