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年终总结

如果用一个字总结2019年的话,那就是“ ”,“
”主要体现在工作事业上面:年初从花生有信离职,随后入职杭州布洛,本以为可以长期在公司效劳,可是年底公司又因为经营问题裁员2/3。被裁之后去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外包岗,每天都很幸苦,基本属于996的状态,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不过还是很有收获(等有空的时候单独写一篇工作总结文章)。

南

2018年Flag

写2019年总结的时候,特意翻看了一下2018年的总结,心想,可别又成了一个失信于己/于人的人,在2018年的总结里面立的Flag是在2019年制作一款独立游戏。
2018年立的Flag9月份参加 机核
的独立游戏大赛,制作了一款Love2D平台的小游戏,也算是实现了Flag。在这里,非常感谢“阿廖”和“大超”放弃国庆假期来帮助开发,还有中间给予帮助的学妹“亦嘉”和女汉子“朝怡”。虽然游戏最后没有获奖,但是3天极限开发,一边写代码一边画图的过程还是很充实(累成狗)。

小游戏的截图

2019年总结

2018年的总结是按照时间线排的,2019年准备换一个思路。前段时候看梁爽同事的方法挺好,也想尝试一下,总结分为四个部分:专业技能、个人成长、兴趣爱好和月事记。

专业技能

2019年,专业技能方面有明显的提升,不局限于安卓,主要有以下几块:

  • 安卓
  • Python
  • C/C++(厚颜无耻的写上去)

安卓

所谓“你知道的越多,你不知道的越多”,做安卓开发一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到了尽头,好像什么页面都能写,什么动画都能画,工作上的需求都能完成,似乎没有什么能难倒我的了。想想那时的自己,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今年自己安卓方面的提升,主要有以下几块:

  • 模块化
  • 库设计
  • 团队协作

模块化

安卓应用开发,随着业务的发展,最后项目变得十分巨大,单人项目变成了多人项目,就需要模块化了。在杭州布洛的时候对于模块化略有研究,主要的方案是通过抽象一个底层核心库,抽离业务,然后实现一个应用基础库,让不同的业务引用业务库,通过路由进行通信,实现模块化。当项目数量增加的时候,仓库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对业务库进行封装,上传仓库,其他项目组即可方便的使用,减少开发时间。

模块化设计

库设计

在杭州布洛的时候设计了很多库方便同事使用,例如“权限库”、“异步链式库”和“IM库”。在进行库设计的时候,遵循了先设计后编码的流程,使用Markdown编写库设计文档,然后和同事商量改进点,最后进行编码。这样可以提高库的实用性和规范化,对于设计模式的使用也会更有经验。

团队协作

小公司喜欢全栈工程师,一人包揽所有的活,当公司达到一定的规模的时候,团队协作就十分有必要了。对于安卓来说,多人协作主要是:
代码管理、环境统一和功能复用
。其中代码管理通过Git/SVN可以解决,如果希望更加规范的化,可以加入代码Review的设计进去。环境统一是多人协作的一个重点,开发人员众多,我们在引用其他库的时候,肯定不希望与自己现有的功能冲突,所以就需要解决统一环境,包括SDK版本、依赖库版本、项目配置等信息。功能复用的核心是业务的抽离,对于程序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颗粒度的把握,如果模块化做的足够的好,功能复用也就可以变得很简单。

Python

本年度Python脚本写的较多,对于Python算是有一点儿了解了,已经可以比较熟练的使用Python编写脚本处理日常任务,还能用Python开发带有GUI的工具,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不过对于Python进行网络处理这一块还是不熟,应用的比较少。

C/C++

2019年底在阿里做了一点嵌入式开发的工作,需要使用C/C++进行开发。刚接触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光是编译一个Hello World
就很折腾。后来找系统团队发了一点Demo,学着写写,目前嵌入式开发的流程基本明白了:先在PC上面用C/C++开发应用,使用嵌入式设备的开发工具包打包成可执行文件,再拷贝到嵌入式设备里面,运行可执行文件。里面涉及的技术点主要有:C/C++、CMake和Linux等。

个人成长

个人成长方面,主要是读书和博客更新。

读书情况

今年,一共读了6本书,分别是《Android艺术探索》、《Android
Gradle权威指南》、《流浪地球》、《人间失格》、《三体Ⅰ》和《三体Ⅱ》。对我影响较大的是《人间失格》和《三体》,一小一大,不同的视野,不同的感受。

人间失格

《人间失格》讲述了一个自卑、自弃的人的悲惨一生。放正常人的眼中,他其实是一个幸运儿,有一个好的出生家庭,有众多异性的喜爱。但是他小心翼翼的经营着自己,免得惹怒别人。看完之后感觉自己很幸运,至少对世间和未来充满希望。

三体

《三体》描绘了一个十分宏大的世界,用近乎历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非常震撼的故事,从文化大革命时期一直到四百年后的未来。一直听别人说《三体》多么多么牛逼,直到自己亲眼所见整个故事,才觉得这不仅仅是牛逼能形容的。宇宙一百多亿的时间里面,人类的出现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什么到现在仍然没有发现其他文明,大危机爆发时人类如何选择?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强烈推荐你看看《三体》。

维护博客

本年度一共更新了9篇博客,整体质量较低。主要原因是在公司也经常写博客,所以就不想再回家继续写了,来年需要改进。

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方面,基本上属于退步阶段,之前还会偶尔玩下滑板,2019年碰都没有碰一下,2020年希望还是能够捡起来玩玩。

Vlog

都说大疆的 OSMO Action
是拍摄Vlog的神器,双十一的时候我也买了一个,结果一直等到双十二所有的东西才发货完成(大疆的客服真的很差)。但是不得不说Action真的很强,4K/30FPS还可以防抖,加上前置屏幕,使用非常方便。

【机核】游戏大赛

十月份的时候参加了机核主办的游戏创作大赛“BOOOM”,因为前面有提到,这里就不详细写了。

月事记

每个月最重要的事情,主要是下面的这些:

  • 2月 过年回家,大年初一看《流浪地球》

  • 4月 入职“杭州布洛科技有限公司”

  • 5月 游览杭州国际动漫节;宇哥生日一起玩桌游

  • 7月 公司团建,一起吃日料

  • 9月 参加【机核】游戏大赛;参观丹姐家的豪宅

  • 10月 国庆节去绍兴游玩

  • 11月 因公司经营问题被裁员;入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外包岗

  • 12月 梁爽生日,吃“冬阴功火锅”

2020年的Flag

一年的结束也就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这既是总结,也是一个计划,把2020年的Flag立下来,看看明年能有多少收获。

Search by:GoogleBingBaidu